2009/10/20 下午 11:21:03 資料來源:經濟部

我國地理標示保護機制,係於商標法中,得以申請註冊產地證明標章及產地團體商標之方式提供「地理標示」註冊的保護。
我國最早以具有地理標示性質申請證明標章保護者,為「池上米」證明標章,近年來經由智慧局與農委會積極協調與努力宣導,國內目前註冊者包括「阿里山高山茶」、「鹿谷凍頂烏龍茶」、「濁水米」、「文山包種茶」、「澎湖優先海產」等產地證明標章,及「關廟鳳梨」、「拉拉山水蜜桃」、「鶴岡文旦」等產地團體商標;著名的印度「大吉嶺紅茶」也在我國產地證明標章保護之列,而大陸地區則在我國取得「遷西板栗」產地證明標章之註冊。目前我國共核准註冊14件產地證明標章及7件產地團體商標,國內待審查案件除「玉井芒果」、「麻豆文旦」、「官田菱角」外,包括大陸地區「普洱茶」等,尚有6件之多。

為了展現推動商標及地理標示的政策意涵與民間推動成果,提供實品展示將是最為有效的作法,因此,於本(98)年10月19日至20日在台灣金融培訓院由共同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及歐洲經貿辦事處共同主辦「2009年台歐盟地理標示(Geographical Indication)及商標(Trademark)研討會」的當日中午,農委會及歐洲經貿辦事處還特別舉辦地方特色食品品嚐會,提供台灣及歐洲極具聲譽的農特產品,包括池上米小飯團、阿里山茶、金門酒糟牛肉乾、義大利葡萄酒、蘇格蘭純釀威士忌、匈牙利牛血酒、荷蘭乳酪、法國香檳酒等等,受到與會者熱烈的歡迎,主辦單位還特別邀請到一位穿著蘇格蘭傳統服裝的蘇格蘭威士忌大使介紹蘇格蘭威士忌的來龍去脈以及品嘗威士忌的絕門妙方,現場氣氛十分熱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zy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