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煩惱小孩長不高,醫師今天表示,掌握生長關鍵黃金期,才會長得又高又壯,透過骨齡檢查生長板及早睡,是青春期男女長高祕訣。

榮新診所副院長丁綺文表示,錯過「測骨齡」、未能「早睡」是錯失生長時機的2大疏忽,調查100名9到16歲青春期男女,第一次門診照左手掌X光評估骨齡年紀時,有4成以上已經錯過快速生長期的黃金期。

丁綺文表示,骨齡和實際年齡不同,有的孩子提早發育,骨齡超前,有的延後發育,骨齡落後;同班同學年紀一樣,但骨齡落差有3歲以上。另外,掌握生長關鍵期,建議初次照骨齡時機是女孩滿9歲,男孩滿10歲時

她說,手掌有27塊骨頭,透過X光片可知骨齡,進而知道孩子的發育黃金期。一般而言,女孩約骨齡10到12歲間是發育黃金期,男孩則是約11到15歲間。男孩比女孩多2年黃金期,所以身高平均比女性多11公分。

另外,睡眠也很重要,有77%的人晚於22時30分上床,這已錯失體內生長激素作用最佳時段(晚上10時至凌晨2時)。皇帝內經談到12時辰養生法,子時(晚上11時至凌晨1時)是符合腦部分泌生長激素的時段。

丁綺文表示,身高隨著生長板變化,在青春期初期呈現快速生長的黃金期,到青春期末尾,約女孩初經2年後,男孩變聲3年後,生長板會閉合,身高也差不多固定

丁綺文建議,飲食方面可多攝取含蛋白質食物,另外,家長可要求孩子自己記錄每晚上床時間,學習自我管理。每晚早睡配合骨齡評估,男孩都能玉樹臨風,女孩自然亭亭玉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zy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