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SASO認證?

SASO 是英文Saudi Arabian Standards Organization 的縮寫,即沙烏地阿拉伯標準組織。SASO 負責為所有的日用品及產品制定國家標準,標準中還涉及度量制度,標識等。

沙烏地阿拉伯工業及商務部及SASO要求所有SASO 認證標準包含的產品在進入沙特海關時有SASO 認證證書。沒有SASO 證書的產品會被沙特港口海關拒絕入境。根據沙烏地阿拉伯標準組織的規定,SASO 認證包含所有成人及兒童在住所,辦公或娛樂場所使用的產品,所有機動車及零配件,以及建築產品。

這些產品主要可以分為以下類別:
空調、製冷設備、採暖設備
電池
化妝品
玩具
壓縮機及風扇
家用電子電器設備
家用壓力鍋
電線電纜
傳真機
家用開關及斷路器
燈具及照明設備
電梯及升降系統
發動機
辦公用電子電器設備
個人電腦
電源
電話
機動車及零配件
建築產品、塗料等

SASO 認證包含電磁相容中心(EMC)的測試內容(自 2003 年 10 月 1 日起 ,EMC 要求為強制)。
SASO 認證不需要進行工廠檢查。在出貨前三天申請者必須申請當地的 RLC【ICCP(國際符合性驗證計畫) 區域發證中心】 機構進行產品的出貨檢驗。

沙特SASO認證申請方法:
一、裝運前符合性驗證(Pre-shipment Compliance Verification)
此方式最適於發貨非常少的出口商或製造商。每次出貨前需申請裝船前的驗貨(PSI)以及裝船前的測試(PST)。兩者都合格了就可獲得CoC(Certificate of Conformity)證書。
二、產品注冊(Registration)
此方式適於絕大數客戶,它的優勢在於每次的裝船驗貨(PSI)雖然是必須的,但每批貨無須再作裝船前測試(PST)。客戶通過提交達標申明,並提供符合進口國及相關國際或國內標準的測試報告,並申明產品已滿足進口國的基本要求和國家差異,就可獲得登記資格證書Statement for Registration(SfR)。
三、型式認可(Type Approval Licensing)
這種方式既能節省每次出貨前的驗貨費或測試費,簡化重復的申請程式,又能保證交貨時間,故為一部分出貨較頻繁或規模較大,注重質量及信譽的大公司所青睞。出口商或製造商的產品只有完全符合進出口國強制標準才能獲得Statement for Licence(SfL)證書。該證書有效期為一年,到期前需提交更新廠檢報告及繳納年費並經RLC審核後即可續期。獲得SfL證書的產品不再需要每批貨都作發貨前驗貨(PSI),而減為一年為數極少的幾次抽驗(一般2-3次/年,根據產品狀況而定)。
建議:如出貨量不多的客戶,建議申裝運前符合性驗證,出貸量頻繁的客戶,建議產品注冊,出貨較頻繁而貨值多,可申請型式認可(只對製造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zy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